2005/04/11

《流水123--財源滾滾來》



近來愈來愈多的人,懂得為自己增添一些開運招財的行頭,為的就是要在競爭日趨激烈的環境下,取得更多優勢,其中「開運流水」更是兼具開運吉祥,與居家裝潢的招財開運法寶之一!「開運流水」主要源自水生財的民俗看法;涓涓流水,生生不息,象徵財富源源不?、滾滾而來!

目前坊間流行的「開運流水」,依照其製作材質,可分為以下三種:
1.陶瓷流水
陶瓷流水的大宗來自鶯歌、桃園一帶,尤其是鶯歌老街,幾乎三步一家都賣有各式各樣的陶瓷流水;陶瓷流水的材料當然是「陶土」了,民俗風水上的說法,陶土經火鍛鍊,以火生土,土再生金,加上潺潺流水當然金又生水囉?,「水」又代表「財」,加上製陶師傅的巧思創意,將各種開運吉祥象徵,設計在陶盆或流水配件上;例如:「魚」象徵有餘、「竹節」象徵高昇、「滾球」象徵財源滾滾、「石磨」象徵時來運轉…等,外型優雅大方,又兼具開運吉祥涵意,不只受到一般消費者的歡迎,更有許多風水老師推薦作為居家風水布置的道具。

2.銅器流水
銅器流水是過去風水老師經常推薦使用的開運道具;銅器的屬性為「金」,金能生水,加上流水滾滾,生生不息,是十分貼切的招財納氣法寶。因為銅器流水的銷售通路,大多透過風水老師直接推薦,一般人比較不容易接觸到,在普遍度上反而不如陶瓷流水那般流行。同樣地,銅器流水也有許多吉祥款式,例如:「蓮花」代表連發,「轉輪」代表轉運,甚至還有整體設成168--一路發的造型。但因銅器流水的造型限於必須開模製作,開發所需的成本相當高,款式卻不如陶瓷流水的多樣;倒是銅器流水透過外銷管道,卻成為香港、新加坡、日本相當受歡迎的開運法器喔!

3.波麗流水
近來造型相當多變、色彩豐富的波麗流水,也受到相當多消費者的喜愛。所謂波麗是POLY的直譯,POLY是一種聚酯纖維,因造價相當便宜,且易於塑形,加上外表可塗上各種顏色,所以以POLY來製作各式各樣的流水,目前相當普遍。波麗流水在材質上或許不如陶瓷或銅器來得有說法,不過勝在其款式多、顏色豐富、以及產量大價格便宜。

不論是陶瓷流水、銅器流水,或波麗流水,只要具備流水潺潺、流動不息的基本條件,都能夠作為開運道具使用;當然整體外觀的吉祥象徵是否符合自己的需求與願望,就看您自己的決定了。開運流水的擺設位置並沒有特殊的說法,一般建議放置在住宅或個人的「財位」,也有人安置在玄關進門處,唯獨要注意的是,若流水有「滾球」的設計,要使球向內滾,代表錢財向內流,千萬不要搞錯喔。

也有很多風水老師建議,流水的儲水盆中可以放置一些碎水晶,養幾株綠色植物或水草,增添招財聚氣的生氣,確實是不錯的建議。所謂居家風水,或辦公室風水,都是讓我們感覺更舒適、心情更好的布置方式,尤其大型的陶瓷流水盆,還可兼做養魚的用途,實在一舉多得的好選擇!

《聚寶盆DIY安置法》


聚寶盆最佳的擺設方位就是家中(或公司)的「財位」,財位通常在家中客廳或辦公室的某一個角落,且需注意:財位最好在「不動方」,也就是財氣能聚集停留的地方,例如走道或出入頻繁的地方,氣息流動,財不能聚,就不是理想的財位喔!

聚寶盆的內容各有講究,大體不外放置一些能夠招財聚氣,或具有吉祥發財象徵的物品,例如:元寶、帝錢、水晶、五色線...等;其中水晶礦石使用前應淨化,元寶、帝錢則若能經老師開光最佳。
1.聚寶盆不論以何種材質製成,最重要的必須有吉祥象徵,才能招財聚氣。
2.聚寶盆最佳的擺設方位以個人財位為準(詳細參考下表),若財位不符理想,或不知道財位,擺放 在辦公桌上、櫃臺/收銀機旁,同樣也可以。
3.聚寶盆內容物,可擺放:金元寶、五帝錢、水晶或五色石、木炭、五色線,或168元銅板(各種 幣值均可),並取一小張紅紙,寫上「招財進寶」及姓名、生辰、地址,放在聚寶盆下方即可。

除此之外,特別提供「八宅法」,幫助您找出自己的財位,根據農曆出生年次來判別您的財位(注意:以立春為一年的開始喔):

男(年次)25,34,43,52,61,70,79,88
女(年次)21,30,39,48,57,66,75,84,93
坎卦:財位在東南方

男(年次)26,35,44,53,62,71,80,89
女(年次)20,29,38,47,56,65,74,83,92
離卦:財位在東方

男(年次)23,32,41,50,59,68,77,86,95
女(年次)23,32,41,50,59,68,77,86,95
震卦:財位在南方

男(年次)22,31,40,49,58,67,76,85,94
女(年次)24,33,42,51,60,69,78,87
巽卦:財位在北方

男(年次)20,29,38,47,56,65,74,83,92
女(年次)26,35,44,53,62,71,80,89
乾卦:財位在西方

男(年次)21,24,30,33,39,42,48,51,57,60,66,69,75,78,84,87,93
女(年次)22,31,40,49,58,67,76,85,94
坤卦:財位在東北方

男(年次)27,36,45,54,63,72,81,90
女(年次)25,28,34,37,43,46,52,55,61,64,70,73,79,82,88,91
艮卦:財位在西南方

男(年次)28,37,46,55,64,73,82,91
女(年次)27,36,45,54,63,72,81,90
兌卦:財位在西北方